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班级管理】班主任的四招“辩证批评法”  

2015-10-05 16:39:24|  分类: 班级管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、抓大放小。

批评学生时,我们不能新账、旧账一块算,把学生说得一无是处。我的做法是首先对学生的错误进行分析、归纳,找出主要缺点,找到错误的根源,然后“对症下药”,帮他们找到改正的措施。同时,对于部分“差生”,我做好了打“持久战”的准备,帮他们定出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,做到一事一议,先主后次,抓大放小,坚持原则性问题不让步,但绝不斤斤计较;问题心中有数,但不事事在乎。

班主任的四招“辩证批评法” - 教育星空 - 教育星空

2、先褒后贬。

在批评学生时,我总是尽量先找到学生的优点和成绩,先表扬再批评。班上有两个学生下午上课迟到了,我先问明原因,知道是由于打扫宿舍卫生引起的,我就告诉他们:“你们想把宿舍卫生搞好,不想让咱们班落在别的班后头,出发点和集体荣誉感是好的,我代表全班同学感谢你们。但我们能否科学地安排一下时间做到上课、打扫卫生两不误呢?如果干活动作麻利点,时间不就有了吗?”后来,他们主动向我保证不再犯类似错误。我想如果当时不分青红皂白就批一通,可能不仅会打消他们劳动的积极性,而且还会让他们产生反感。

3、以静制动。

面对学生的错误,应该耐心地听学生讲述事情的发生原因和整个过程,给学生一个自我反思、自我批评的机会。在学生自我反思的同时,我一方面分析学生错误的性质,另一方面考虑批评的切入点,即从何谈起,怎样就能深入地谈下去,怎样谈就能让学生心服口服。待时机成熟后,我才实施批评教育。多年的经验告诉我,老师一旦情绪失控,除了降低自身威信之外,不会有任何积极作用。

4、声东击西。

教育者的意图越隐蔽,教育效果就越好。班上张玲双同学学习成绩非常好,但嫉妒心强,经常与成绩优秀的学生发生摩擦。有一次我找到她,在赞扬她学习努力及阅读面广后,故意问:“你读过《三国演义》吗?你能说说周瑜是怎么死的吗?”“周瑜是因为嫉妒诸葛亮的才能,不顾全大局,处处为难诸葛亮,最后被诸葛亮活活给气死了。”“你真聪明,那么,从周瑜身上,你能学到什么呢?”她顿时明白了我的弦外之音,醒悟到了自己身上的缺点。学生犯了错误,班主任不应直接进行批评,应尽量运用迂回曲折、旁敲侧击、避实击虚的策略,通过打比喻、讲故事、对比、暗示等方法,来影射和促进部分学生对不良行为的纠正。

  【生活技巧】热销户型千万别买 曝光售楼员13个卖房黑幕 - 川野鬼才 - 川 野 狂 风【生活技巧】热销户型千万别买 曝光售楼员13个卖房黑幕 - 川野鬼才 - 川 野 狂 风


【生活技巧】热销户型千万别买 曝光售楼员13个卖房黑幕 - 川野鬼才 - 川 野 狂 风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