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学设计——《荷叶 母亲》_七年级下册语文教案  

2010-04-01 11:52:44|  分类: 教学阵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教学设计——《荷叶 母亲》

《荷叶 母亲》教学设计
泸县云锦镇中 尹德明
课程标准 1.理解诗歌描绘的形象,领会诗歌含蓄而精炼的语言
2.体验母亲的至爱亲情,培养感恩母亲的情感。
学习重难点 通过反复诵读,感悟诗歌的思想感情,理解诗歌的形象,领会诗歌的语言
学情分析 学生对本诗歌描绘的形象,表达的思想感情都有所体会,理解起来应该不会难,但对诗歌语言的理解可能有一些难度
主要方法 通过反复的朗读,在教师的指导下探究学习
课时安排 1教时
教学过程
一、 导入新课
1. 了解作者
学生阅读注释,教师略作补充
2. 处理生字词(形音义)
并蒂 姊妹 菡萏 攲斜 花瑞 慈怜 荫蔽
3. 解题
同学们都见过荷叶吗?有谁能给我们描述一下?
那荷叶与母亲有什么关系呢?请同学们快速阅读一遍课文,说说看。
二、朗读课文,整体感知
学生朗读课文,并思考:
1.课文那些地方写到了荷叶,哪些地方写到了母亲?
2.除了写到荷叶、母亲以外,还写到了什么?
3.哪些是写回忆的,哪些是写现在的?
三、仔细阅读,探究课文
1.找出回忆“花开人瑞”的文段(2、3),抽学生朗读,提问:
这部分写了什么事?与下文写荷花、荷叶、母亲有什么关系?不写这部分行不行?
(为下文作铺垫——我们三姊妹都是花)
2.风雨中的红莲是怎样一副形态?找出“雨打红莲”文段集体朗读,找出关键一词。(攲斜)
3.“我”的心情怎么样?(烦闷——不适意——无法可想),“我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?
4.那“我”的心情后来有了变化没有呢?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变化?是雨势减退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?假如叫你给这两段文字加个标题,你会怎样加?
(——不宁的心绪散尽了。红莲受到了荷叶的保护。“荷叶护莲”)
5.根据以上作者的描写,你认为荷花、荷叶各怎么样?
(花脆弱;叶勇敢慈怜)
6.作者看见此情此景,受到了什么触动?那句话体现出来?朗读,谈谈所蕴含的思想感情。“心中的雨”指什么?
(只有母亲才是保护自己度过人生路上坎坷与磨难的人;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,坎坷磨难)
7.由此可见,荷叶、母亲有什么联系?
(荷叶护花等于母亲保护子女)
四、拓展延伸
你同意作者的观点吗?为什么?
五、通过刚才的讨论,我们知道了,母亲对我们的至爱,那么我们如何来回报呢?请你写一段话,表达对父母的爱。
六、板书设计
荷叶 母亲
冰心
父亲的朋友送莲 引发回忆
回忆往事:花开人瑞 铺垫下文
歌颂母爱 雨打红莲 烦闷 无法可想 荷花——我
荷叶护莲 不宁的心情散尽 荷叶——母亲
产生联想 母亲是我的荫蔽(抒情)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