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夸父逐日》教学简案_七年级下册语文教案  

2010-04-01 11:50:08|  分类: 教学阵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夸父逐日》教学简案

 一、教学设想
   一篇37字的神话,模糊的人物,简单的情节。如果仅仅把它当作文言知识教学的文本,意义实在不大。
   它是一则神话。神话的意义在于,我们可以依照故事本身的逻辑,完成自己的感受和体验。的确,古人不经意创造的这个神话,却隐含着人类命运的象征。由此,可以引导学生整体感知夸父的人生经历,进而展开讨论,提炼出人的生命轨迹。在人生历程的“轨道”上,学生自然而轻松地理解和掌握文言字词。
   人生轨迹可能相同,但体现出的人生品质却往往大相径庭。用后人的赞颂探讨夸父精神,让学生回归文本寻找那可敬的身影,从而带来心灵的震撼。精神的感染又通过想象扩写,外化为文学的表述,呈现学生内心里这种震撼的力量。
   在夸父轰然倒地的声响里,“失败”成为一个意味深长的词语。于是可以让学生在自我回顾、阅读体验中探讨夸父失败的人生:在多元、平等的语境里,众声喧哗,形成交叉共识,感受人生失败的意义。
   生命历程、精神内涵、失败意义三个板块逐层递进,让学生体验到人生的内蕴。
   二、教学目标    .
   1.通过整体感知,理解课文中的文言词句。
   2.通过词句扩写,培养学生想象和和表达的能力。
   3.通过夸父的人生分析,感受夸父伟大的精神品质。
   二、教学过程 
   [一]感知生命之历程 
   1.整体感知夸父的人生历程。
   2.提炼人的生命轨迹。(小组讨论)
   [二]感受夸父之精神
   1.陶渊明《读山海经》与课文互证,探讨夸父的精神。
   2,想象扩写,从精炼的语言中呈现具体的情景,感受夸父精神。(交流,评析)
   [三]探讨失败之意义    1.引入后羿故事,并比较他们的结局:你更欣赏谁的人生?
   2.探讨夸父人生的意义和价值(班级交流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