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现代文阅读 记叙文(包括小说、散文) - zxw741126的日志 - 网易博客  

2009-03-18 14:02:14|  分类: 教学阵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现代文阅读 记叙文(包括小说、散文) 2007-04-20 00:18

现代文阅读 记叙文(包括小说、散文)

(时间:90分钟   满分:100分)

他往车外看了看说:“ 我买几个橘子去。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。”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。走到那边月台,须穿过铁道,须跳下去又爬上去,父亲是胖子,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。我本来要去的,他不肯,只好让他去。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,穿着黑布大马褂,深青布棉袍,蹒跚地走到铁道边,慢慢探身下去,尚不大难。可是他穿过铁道,要爬上那边月台,就不容易了。他用两手攀着上面,两脚再往上缩;他肥胖的身了向左微倾,显出努力的样子,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,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,我赶紧拭干了泪。怕他看见,也怕别人看见。我再向外看时,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。过铁道时,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,自己慢慢爬下,再抱起橘子走,到这边时,我赶紧去搀他。他和我走到车上,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。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,心里很轻松似的。过了一会说:“我走了,到那边来信”我望着他走出去。他走了几步,回头看见我说:“进去吧,里边没人。”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,再找不着了,我便进来坐下,我的眼泪又来了。

1、选文主要记叙了父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事情,表现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。(4分)

2、对文中划横线的一句,你认为该怎样理解?(3分)

    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、文中先后两次写“我”流泪,各表现了“我”什么样的思想感情?(2分)

第一次流泪表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二次流泪表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、“父亲”的可写之处很多,文章为什么要抓住人物的“背影”来命题立意、组织材料?背影在文中起什么作用?(3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老屋离我愈远了;故乡的山水也都渐渐远离了我,但我却并不感到怎样的留恋。我只觉得我四面有看不见的高墙,将我隔成孤身,使我非常气闷;那西瓜地上的银项圈的小英雄的影像,我本来十分清楚,现在却忽地模糊了,又使我非常的悲哀。

    母亲和宏儿都睡着了。

    我躺着,听船底潺潺的水声,知道我在走我的路。我想:我竟与闰土隔绝到这地步了,但我们的后辈还是一气,宏儿不是正在想念水生么。我希望他们不再像我,又大家隔膜起来……然而我又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一气,都如我的辛苦展转而生活,也不愿意他们都如闰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,也不愿意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。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,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。

    我想到希望,忽然害怕起来了。闰土要香炉和烛台的时候,我还暗地里笑他,以为他总是崇拜偶像,什么时候都不忘却。现在我所谓希望,不也是我自己手制的偶像么?只是他的愿望切近,我的愿望茫远罢了。

    我在朦胧中,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,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。我想:希望是本无所谓有,无所谓无的。这正如地上的路;其实地上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。

    5、选文运用了什么描写方式?表达了作者哪几种不同的感情?(4分)

       答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6、作者为什么说“那西瓜地上的银项圈的小英雄的影像,我本来十分清楚,现在却忽地模糊了”?(2分)

       答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7、作者对下一代有热切希望,希望他们有“新的生活”,请你设想一下,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新生活。(3分)

       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8、最后一段关于“路”的议论,发人深省,这段话对你有什么启迪?(3分)

       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当、当、当……小铴锣一响,晋菜园的算命瘸子就来了。

算命瘸子一来,总是将马扎放在老槐树底下,稳稳地坐了。他刚燃上劣质烟,母亲就去了。

从记事起直到现在,我已记不清算命瘸子来过多少趟了。只要他一到,第一个去算命的便是我母亲,算命后母亲一脸的喜色和满足,嘴里连声地说:“真准哪!几毛钱真没有白花!”

母亲的广告还真起了作用,听她的赞叹,不少人都去求算命瘸子算上一卦。于是算命瘸子多是乘兴而来,乘兴而去,兜里也自然装满皱巴巴的票子。

我曾多次规劝文盲母亲,让她不要信算命那一套,母亲却总是一脸慈爱的笑,等算命瘸子一来,还是照算不误。我很生气,说你儿子好歹是个有文化的国家干部,你这样愚昧就太丢脸了。母亲安详地说:“你是你,我是我。”

我只好继续开导母亲,人的命并非天注定,更不是凡夫俗子能算出来的。算命人通常采取的伎俩是哄、骗、诈、吓、察言观色、旁敲侧击,他们用模棱两可的话来布下迷魂阵。比如“父在母先死”一句,就有好几种解释。

为使母亲彻底醒悟,一次,我借了一套衣服穿上,那是农民干活时的脏衣服,我就脏着手脸去找算命瘸子占卜前途,算命瘸子眯缝着眼细观细瞧,说道:“你这个人呀,心比天高,命比纸薄,想吃国家的皇粮,可一辈子都是个泥腿子的命。你就死了这份心吧。”

回到家里,我脱掉衣服洗净手脸,眉飞色舞地讲给母亲听。母亲听后面色沉了下来:“全中国就你一个聪明人?骗一个瘸子,你良心让狗吃了?”她不说瘸子欺骗我,反倒说我骗了他。我不明白母亲她怎么偏在这件事情上这么糊涂。

不知何故,后来算命瘸子就来得少一些了,即便来,也不在槐树底下安营扎寨了。他像是做错了事似的总是躲着母亲,母亲求他算命,他便搪塞道:“给你算一百遍了,再算也算不出新鲜的了。”母亲却说:“你算,我听了心里踏实。”瘸子只好遵命。但母亲掏钱给他,他却趁没人的时候悄悄塞回给母亲,母亲又给他塞回去。

算命瘸子老了,老得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,也不来算命了,听说靠救济粮应付一日三餐,日子就过得很是凄凉。逢年过节,母亲就让家里人送过去半袋粮食,拾元钱。母亲说:“他一个瘸子,肩不能挑,手不能提,身边又没一个亲人,不算命靠什么吃饭呢?”我后来才明白,不是母亲糊涂,糊涂的是我。(选自《文学天地》)

9、文章以“算命”为线索写了三个人,试简要概括文章所写其事件。(3分)

①瘸子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②“我”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③母亲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0、文中划线语句是什么描写?表现了母亲怎样的心情?(2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1、联系全文看,母亲是一个怎样的人?(2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2、结合文章内容,说说你对下面这个句子的理解。(2分)

我后来才明白,不是母亲糊涂,糊涂的是我。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3、当我明白母亲的用意后,一定有丰富的内心活动,请写出来。(50字左右)(3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是起点也是终点,是开始也是结束;是欢聚也是离散,是出发也是归来。

从来没有一个地方,能汇集如许人的流动量,从来没有一个地方,能拥有如许悲欢离合。从清晨到白昼,从黄昏到晚上,从黑夜到黎明,数不清的脚印,带着来自各地的泥土,重重叠叠,密密麻麻踩上去;红色的土来自山间,褐色的土来自田野,黑色的土来自城市,白色的土来自海滨。聚拢又散失,堆积又泻落,没有一粒种子能在土里长根,如同没有一双脚步会在这里驻留。缘由——

这只是流动的浮土。

这仅是过往的月台。

月台展延在任何一个城与城交接的地方,守望在任何一个城镇的边缘,它只是默默地伫候,喧嚣不停的是人们,为生活、为名利、为野心、为梦想……来来去去,忙忙碌碌。这是个制造离散的时代,列车频频靠站又开走,卸下一批乘客在月台,又从月台上载走了另一批。来的脚步掩盖了去的脚印,去的脚步也覆盖了来的脚印。轻快的脚步播散着欢聚的愉悦,沉重的脚步载负着如许离愁,从容的脚步踱向预定的目标,匆促的脚步显示心情的迫切,迟缓的脚步缠绕于厌倦,悠闲的脚步只为一次探访,也有迟疑的脚步,属于那迷失了自己的旅客。

多少次,我也曾被卸在月台上;多少次,我也曾从月台离去。我不知道自己的脚步显示出了什么。近年来,别离总多于团聚,失望总多于获得。寂寞、惆怅,和一份深沉的苍凉,常是我亲切的伙伴。离去不是离去,心仍萦留于亲情;归来不是归来,浮土又焉能扎根?

人生旅程中有无数的月台,生命旅途中有无数的驿站。所有台和站,只是供中途小憩,只是供转车再出发。别长期滞留,滞留不是宁静,它将使灵魂腐蚀;别长期停顿,停顿不是安定,它将使生命委靡。

是起点,但愿不是终点;

是开始,但愿不是结束;

是出发,归宿尚待寻求;

是离散,欢聚当可期待。

携着轻便的行李——里面装满信心和小小的愿望,我随时准备踏上人生的月台,只等待时间的列车到来,出发再出发!(选自《时文选粹》第四辑)

14、文中的“月台”有的是实写,有的是虚写。请举出相应的例子各一句。(2分)

答:实写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虚写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5、文中第二自然段在描写什么?(2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16、如何理解“人生旅程中的月台”?(2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7、从文中选择一句你最喜欢的语句抄在下面,并作简要分析。(3分)

答:句子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评析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18、你将怎样面对人生中的月台?请简要谈一谈。(3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青春胜利了。伤寒没有夺走保尔的生命。保尔已经是第四次跨过死亡的门槛,又回到了人间。卧床一个月之后,苍白瘦削的保尔终于站起来了,迈着颤巍巍的双腿,扶着墙壁,在房间里试着走动。母亲搀着他走到窗口,他向路上望了很久。积雪融化了,小水洼闪闪发光。外面已经是乍暖还寒的早春天气了。

    保尔不知不觉走到松林跟前,在岔路口停住了。右边是阴森森的老监狱,有一道高高的尖头木栅栏,把它和松林隔开。监狱后是医院的白色楼房。

    就是在这里,在这空旷的广场上,瓦莉亚和她的同志们被绞死了。保尔在原来设置绞架的地方默默地站了一会儿,然后走向陡坡,顺坡下去,到了埋葬烈士的墓地。

    不知是哪个有心人,在坟墓周围摆上了用云杉枝编的花圈,像给这块小小的墓地修了一道绿色的围墙。陡坡上挺拔的松树高高矗立,峡谷的斜坡上绿草如茵。

    这里是小城的边缘,寂静而冷清。松林在低语,春天的大地在复苏,散发着潮湿的泥土气息。同志们就是在这里英勇就义的。他们为了那些出生即贫贱、落地便为奴的人能过上美好的生活,献出了自己的生命。

    保尔慢慢摘下了帽子,悲痛,巨大的悲痛,充满了他的心。

   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。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。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:回首往事,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,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;临终之际,他能够说:“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——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。”要抓紧时间赶快生活,因为一场莫名其妙的疾病,或者一个意外的悲惨事件,都会使生命中断。

    保尔怀着这样的思想,离开了烈士墓。   

19、这几段文字选自前苏联长篇小说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》,主人公保尔的形象是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为生活原型创作出来的,他的精神鼓舞了我国千千万万的读者。(2分)

20、本段文字饱含哲理,给人启迪。试用一句话概括出此处节选文段的主旨。(2分)

   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   21、小说刻画人物的方法有许多种,本段文字最突出的是____      _描写,通过保尔的_______    __(四个字),简洁而深刻地阐述了生命的珍贵及其意义。(2分)

    22、环境描写是小说的三要素之一,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。本文着重描写的是____   __环境,但也揭示了当时的____     ___环境。(2分)

 自此,严监生的病,一日重似一日,再不回头。

诸亲六眷都来问候。五个侄子穿梭的过来陪郎中弄药。到中秋已后,医家都不下药了。把管庄的家人都从乡里叫了上来。病重得一连三天不能说话。晚间挤了一屋的人,桌上点着一盏灯。严监生喉咙里痰响得一进一出,一声不倒一声的,总不得断气。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,伸着两个指头。大侄子走上前来问道:“二叔,你莫不是还有两个亲人不曾见面?”他就把头摇了两三摇。二侄子走上前来问道:“二叔,莫不是还有两笔银子在哪里,不曾吩咐明白?”他把两眼睁的溜圆,把头又狠狠摇了几摇,越发指得紧了。奶妈抱着哥子插口道:“老爷想是因两位舅爷不在眼前,故此记念。”他听了这话,把眼闭着摇头,那手只是指着不动。赵氏慌忙揩揩眼泪。走近上前道:“老爷,别人说的都不相干,只有我晓得你的意思!你是为那灯盏里点的是两茎灯草,不放心,恐费了油。我如今挑掉一茎就是了。”说罢,忙走去挑掉一茎。众人看严监生时,点一点头,把手垂下,登时就没了气。  (选自《儒林外史》)

    23、选文主人公严监生,家有十多万两银子,就因为_________________    _______,在临死之际,“伸着两个指头,总不肯断气”,由此可见,他是一个_________ 的人。(2分)

    24、文段主要通过对人物的___  ____、____  ___描写来刻画严监生的形象。一再写他“伸着两个手指头”,“摇头”,从写作技巧上看,这叫___    ____描写,增强了文章的_________效果。(4分)

    25、文段开头不惜笔墨写严监生的病情,其作用是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。(2分)

  26、文中写“晚间挤了一屋的人,桌上点着一盏灯”,从结构上看,这句话所起的作用是:______________________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__。(2分)

  27、如果严监生能够讲话,在大侄子、二侄子、奶妈、赵氏问话后他会怎么说?试写出来。(50字左右)(2分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   _

丹麦首都哥本哈根。凌晨2:15。

当班的见习消防队员拉斯马森拿起突然铃声大作的电话,一阵微弱的喘息声传来:“我摔倒了,救命啊……”声音像一位老夫人,在确定不是恶作剧后,拉斯马森询问道:“请把您公寓的地址告诉我!”

“我……想不起来了。”。

“那请把您的名字告诉我!”

“我记不得了。”

“请您不要把电话挂断,我们好通过电信局找到您的住处!”拉斯马森想到了电信局,他马上与电信局取得联系。可值班人员却表示,现在人员不齐,要查清电话是从哪里打来的,根本做不到。……无计可施的拉斯马森叫醒了中尉,中尉拿起了电话:“夫人……夫人!能告诉我床前地毯旁边是什么吗?”“是镶木地板,老式的打蜡地板。”“天花板高吗?”“高……我觉得很高……”“这么说,您住的是老式房子!”百叶窗关着没有?“没关。”中尉兴奋地对拉斯马森说道:“寻找一幢窗户狭长的老式房子,房子的窗口有灯光,大约在二三层……”中尉又对着话筒问道:“夫人,能告诉我,您住的街道的名称吗?”

然而,话筒里再没有人搭腔了。中尉知道,老太太大概昏过去了,没有把电话挂上。

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着,每分每秒都变得漫长起来,室内挂钟的滴答声越来越响,每一次的滴答声都像小锤子般敲在几个人的心上。

一个小时过去了,老夫人仍无反应。焦灼和冷汗悄悄地爬上了几个人的面孔、心头……拉斯马森对中尉说道:“我有个主意……”他的主意立即被采纳。

清晨3:40,14辆轻便消防车同时出动,开往依然沉睡着的城市的各个街区,警笛的尖啸声撕碎了夜的宁静。指挥部里拉斯马森把电话听筒紧紧地贴在一只耳朵上,把耳机扣在另一只耳朵上。整个哥本哈根城都被惊动了,家家户户灯火通明……拉斯马森突然叫道:“中尉,我听见了!我听见警笛声了!消防车大概就在离老夫人不远的街上!”中尉用手中的对讲机命令道:“1号车,停止鸣笛!”拉斯马森对中尉说道:“我还听得见。”“2号车,停止鸣笛!3号车,停止鸣笛!……6号车,停止鸣笛!……12号车,停止鸣笛!”拉斯马森惊叫道:“就是这里!”

“12号车,我是指挥部,就在你们那个地段,用扩音器说明一下理由,让这条街上所有的灯光都熄灭,最后亮着灯的一定是老夫人的家!”

5分钟后,12号车所在街区的窗口都黑了下来,只剩下一扇窗口还亮着。稍后,拉斯马森在电话里听到了撞破房门的声响彻云霄,继而是一位消防队员的声音:“喂!指挥部吗?我们已到现场,老夫人昏迷了,颅骨有伤,大概是床头磕的,脉搏有轻微跳动……”

太阳升起来的时候,消防队不断有电话打进来,询问老夫人的情况。当获悉这位72岁的老人因为救助及时,已经在医院苏醒过来时,人们纷纷表示,那个凌晨,响彻哥本哈根的消防车的尖啸声,是他们听过的所有声音中最动听的声音。

28、本文所写的故事发生于凌晨2:15的哥本哈根,起因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,经过是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,结果是老夫人顺利获救。(每处不得超过16字)(2分)

29、请为本文拟个恰当的题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。(8字以内)(3分)

30、从拉斯马森、中尉与老夫人的通话中,可看出消防队员         的品质。(2分)

31、文中画线句子为什么不直接引用中尉下达的“12号车,停止鸣笛”的命令,而是不厌其烦地从1号车说起?(3分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32、下面两句话,写得很好。任选一句,说说好在哪里。(2分)

①每一次的滴答声都像小锤子般敲在几个人的心上。

②警笛的尖啸声撕碎了夜的宁静。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3、对于本文叙述的故事,你有什么感受?请写在下面。(含标点60字以内)(4分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①山居的日子,是在山中一座精巧的石头房里度过的。天天,我都被一种巨大的宁静所震慑着。经过许多尘嚣侵扰的心灵,陡然回归到这旷古未有的宁静之中,而又知道周围全是绿色的森林,心里似乎也注满了一汪清涟之水,轻盈盈的,如半山塘里绽放着的一朵睡莲。

②也有声音,在白天的山峦;偶尔也有人语喧哗,幽谷回鸣。空山不见人,倒使人感觉到大森林的真切和人世的烟火之气。更多的是鸟声,从黎明的晨噪到傍晚的暮啼,耳闻着那密密松林里传出的啾啾鸟鸣,还可以看见那墨点般的小鸟,如大森林的音符跳荡着、栖落着。鸟鸣常常使大森林归于虚静,它天生就是一种虚幻的精灵呢!鸟声让人着迷地听,这时听出的就是一阵阵溅绿的声音。

③当然有许多声音是有颜色的。如皑皑白雪,潺潺流泉,响动的就是一大片白;如春花秋菊的凋谢,细心的人也会听出它的艳红和鹅黄的色调。在大森林里,此时我被激动的不是这种颜色的声音,而是满山攒动着森林——那浓绿浓绿的声音了。满山密密的松林、枫树、珍珠黄杨、翠竹……树丛间刮过的风也是绿的,绿将大森林融为碧翠的一体,分不清颜色的浓淡深浅。那声音自然也不用侧耳倾听,触目皆是——大森林的宁静固然会使人坠入前无古人、后无来者的孤独和虚空当中。而这染了绿的声音,却让人感到一种生命的快意和心灵的悸动。黎明的时候,“山路原无雨,空翠湿人衣”,森林里露珠“扑扑”滴落的声音,在我听出的是一种轻柔而凝重的绿色;森林静静肃立,树叶交柯,在我听出的是一种茁壮生长的蓬勃的绿色;狂风呼啸,排山倒海咆哮着的松涛,在我听出的是一种悲壮和磅礴的绿色;阳光拂动滔滔无边的绿海,阳光掠去又显出一江春水,在我听出的是一种恬淡而平和的绿色。……山居无事的时候,只要静静地穿行在这无边的大森林之中,我满心的尘垢,便一下子就被荡涤得无影无踪,只觉得身心惬意和愉悦,心中徒然就有层斑驳的绿爬上心壁,盈注着生命那清凉的绿意来。

④听惯了这种声音,在夜里我常常睡不着觉。拥被而坐,此时周遭那染了绿的声音已渐渐无声无息,看很白的月光,慢慢浮上窗棂,月光里的绿色冷冷如春水荡漾着,使人感觉到那绿色的声音一定是被浓浓的月光所消融,隐翳在莽莽苍苍的大森林之中了。但这时这刻,我思想的羽翅还翩翩起伏着,希冀那染了绿色的声音出现。有风的夜晚,我看窗外的大山果然是混沌未开的一团绿色,那染了绿的松涛之声,铺天盖地地在我石屋周围如狂飙般的春潮,惊涛拍岸,振聋发聩,让我激动得恨不得长啸……这些年,我知道我常常谛听水声,谛听鸟声,不仅是因为我对尘嚣之声异常地厌倦和唾弃,更多的是在寻找清纯的自然和人生的大自然。那是我生活须臾不可缺少的思想的源泉……若能轻轻地裹在这染了绿的声音里,心就会轻灵得像一朵绿荷,即便泊在波涛里滚动,那梦也是常常染了绿呢!

34、作者“山居”的环境氛围总体是            ,“也有声音”、“有许多声音”,这是一种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的写法(2分)。

35、文中第②段所写的声音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,第③段用来表述“我”对绿的不同感受的词语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。(4分)

36、作者倾心谛听大自然的声音的原因在于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。(用原文回答)(2分)

37、从本文语言的角度,写几句赏析的话。(50字左右)(4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8、从感情的角度,谈谈你读过此文之后的感悟。(50字左右)(4分)

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一)1、送我上车,为我买橘子。父亲对儿子深厚的爱。2、表现了父亲尽到关心儿子的责任后,心里的轻松和愉悦。3、被父亲的爱子之心所感动;我与父亲的依依惜别。4、“背影”既是贯串全文的线索,又凝聚着父亲对儿子深厚的爱。(二)5、心理描写。表达了作者对闰土的失望、痛苦之情;表达了作者探求新路的精神;表达了作者对未来的乐观、自信之情。6、这是因为现在的闰土变得愚昧、麻木。7、各抒己见,言之成理即可。8、提示:要围绕“其实地上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”一句来谈,重点强调“走”,也就是实践的重要。言之成理即可。(三)9、①替人算命,糊口谋生。②乔装打扮,找瘸子算命,戳穿其骗人的把戏。③以算命为由,救济瘸子。10、神态和语言描写,表现母亲施惠于别人后的一种轻松和愉悦。11、善良,有同情心,乐于帮助别人。12、开头我认为母亲迷信、固执、不明事理,所以说她糊涂;后来我才明白母亲是用一种不伤害别人自尊的方式来救济别人,而自己一直都不知道,所以说糊涂的是我。(意思对即可) 13、略。

(四)14、实写:月台展延在任何一个城与城交接的地方,守望在任何一个城镇的边缘,它只是默默地伫候。虚写:人生旅程中有无数的月台,生命旅途中有无数的驿站。所有台和站,只是供中途小憩,只是供转车再出发。15、在对实际生活中的月台做详细、生动的描写。16、人生旅程中的月台是指人生中每一个小阶段的起点和终点。17、示例:携着轻便的行李——里面装满信心和小小的愿望,我随时准备踏上人生的月台,只等待时间的列车到来,出发再出发!评析:“携着轻便的行李”是说要放下自己心里多余的包袱,抛开过去的烦恼。这一句话表现出了作者对生活、对明天的希望。18、我将满怀希望的从月台离开并登上属于自己的那列车,当我被卸在月台上时心中也不会存有丝毫的遗憾。因为每一个终点都是一个新的起点。(开放作答,言之成理即可。)(五)19、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,奥斯特洛夫斯基。20、生命的意义在于为人类解放的壮丽事业而奋斗。21、心理,内心独白。22、自然,社会。(六)23、灯盏里点的是两根灯草,不放心,恐费了油;视才如命。24、动作、神态;细节,讽刺。25、突出其病情严重,与他为点两根灯草而不肯断气形成鲜明对比,进而突出其吝啬的性格特征。26、为下文“灯盏里点的是两根灯草”埋下伏笔。27、抓住其视才如命的性格特点来回答即可。(七)28、起因:拉斯马森接到老夫人的求救电话。经过:消防队员全力寻找老夫人住址(消防队员全力救助老夫人)。29、最动听的声音(爱心救助、爱心大营救、救命电话)。30、“有责任感”或“有爱心”;“聪明”或“机智”。31、这样写真实地表现出寻找的过程,突出了寻找过程的紧张(或有序)。32、①运用比喻,生动、形象地写出了人们焦灼(紧张、沉重、沉痛)的心情。②运用拟人,形象地写出(渲染)了当时紧张(焦急)的气氛。(如两题都答,按①题计分)33、示例: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,真情救助是最美丽的。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尽职尽责奉献爱心,世界一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。(八)34、宁静,反衬(或以声写静)。35、人语喧哗,幽谷回鸣,啾啾鸟鸣;轻柔而凝重,茁壮生长,蓬勃,悲壮和磅礴,恬淡而平和。36、不仅是因为我对尘嚣之声异常地厌倦和唾弃,更多的是在寻找清纯的自然和人生的大自然。那是我生活须臾不可缺少的思想的源泉。37、可从作品的语言特色、修辞手法等多层次来品味。38、抓住文中表达作者感受的语句,注意把握作品的感情基调,也可联系生活实际来谈。




引文来源  现代文阅读 记叙文(包括小说、散文) - zxw741126的日志 - 网易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