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09年现代文阅读文体梳理及精练:议论文2  

2009-12-13 13:34:17|  分类: 教学阵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09年现代文阅读文体梳理及精练:议论文
文章作者:刘彤 马长… 来源:语文报中考版2009年356 2009-12-8 9:04:24

  专项演练

人到无求品自高
金 庸

  ①以前,有很多人问我最喜欢哪些历史人物,如果让我选,我最想当哪个历史人物。其实中国历史上最舒服的人就是乾隆皇帝,他一生下来就是皇帝人选,也没皇位争夺问题,一生舒舒服服当个太平皇帝,还为中国扩张了很大的版图,享受荣华富贵至死,他的人生算是很圆满的。
  ②在希腊神话中有三个女神:希腊主神的妻子朱诺、雅典城的守护神雅典娜和爱神维纳斯。她们三个一向自认为最美,争执不休之下便请特洛伊城的王子评定谁最美丽。在评定前,三位女神分别去贿赂特洛伊王子,朱诺许诺要给王子全世界最多的金子和财富;雅典娜要给他全世界无人能及的智慧,让他成为最聪明的人;维纳斯则说可以给他全世界最美的女人。特洛伊王子心想,我已经是个国王,财富不少,而当个聪明人又能干什么?所以决定把金苹果给维纳斯,希望得到全世界最美的女人。最后他得到了海伦,而希腊人为了得到美人海伦去攻打特洛伊城。
  ③如果用这个问题问每一个人,你我会做出怎样的选择?我想选财富或聪明的不在少数。如果你问我究竟想当哪种人,我希望自己有很高的智慧,可以解决人生的很多问题。
  ④哲学家归纳人生,最后总会发现人生其实很痛苦,有很多问题不能解决。释迦牟尼讲生、老、病、死都是痛苦的。佛家还提到“怨憎会”,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老是如影随形跟在旁边,分也分不了,这是一种痛苦;还有“爱别离”,和自己亲密的人分离也是痛苦;还有“求不得”,想得到的东西最后总是得不到,想研究某种学问老是弄不懂,想考大学却考不进去,想做生意赚一笔钱却始终赚不到,想发展得很好却一直不成功……总之,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求不得,因为求不得而有痛苦。
  ⑤对于以上的问题,佛家解决的方法是“得智慧”。得智慧后看破了人生之痛苦无可避免,这些痛苦的事情就能解决。智慧与聪明不同,聪明可以解决小问题,智慧却能解决大问题,如果实在求不得就不要求,不求就没有痛苦。中国人讲“人到无求品自高”,一个人如果不执著追求一件东西,人品自然会高尚,想争取自然要委屈自己,到了什么都不追求的境界,人也就变得清高、逍遥自在了。但要达到这种境界,仍要有很高的智慧。
  ⑥曾有人问我想当历史上的哪两个人?我说想当范蠡和张良这两个聪明人。因为他们建立了很大的功业,但后来功成身退,不贪财,也没做什么大官,带着漂亮老婆逍遥自在,这种人很难得。
  (选自《文苑·经典美文》2009年第6期)
  1.词语品析。文中加点的字能否删去?请说明理由。
  思路提示:从几个程度副词所起的作用入手。
  2.文意把握。请阅读全文,找出文中表达作者主要观点的句子。
  思路提示:理解文章的中心论点。文题即论点,而本题应从“文中”二字入手。
  3.文体知识。本文采用了什么论证方法,请联系文章内容作简要分析。
  思路提示:分析论据与论点之间的关系,理解文章的论证方法。本文叙述了乾隆皇帝的人生、希腊三女神的许诺、哲学家的归纳人生以及佛家对人生的认识,最后还提到范蠡和张良的选择,可以从作者变化的选材中去理解论证方法。
  4.迁移拓展。请结合第⑥自然段的文字,从古今中外的名人中列举一例,给予简单叙述与评价。
  思路提示:结合选文,文章第⑥自然段的文字是从正面证明论点的,故人物事例也应如此。

木秀于林,风必助之
叶倾城

  ①学者谢泳在研究西南联大的时候注意到,当时同班的学生,后来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机遇上:“是机遇影响了才能,不是有才能就能得到机遇。有才能没有机遇,才能慢慢就没有了;而有机遇,没有才能慢慢也会发展出才能,获得成功。”
  ②同学少年的日子,大家都是纤纤小树,生长在同一片苗圃里。而后,大家渐渐分散到人生的大森林里,有些不幸落在低洼,有些却有缘栽种在山顶;有些栽在沃野中,有些留在沙土上。种在山顶的,比周遭的林木都高出一截,于是,更多的阳光照在它身上,春天的第一场雨也都给了它。
  ③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?没错。狂风暴雨季节,它在风中凌乱,断了一地的枝丫。但,一年能有几次摧折之风?平常日子里,风把它的花粉传播,蜜蜂蝴蝶都飞来;借助风势,它的种子传播天下。而随着它越长越大,成为参天大树,小小的风对于它,连摧折都无能为力了。它得到的越多,其他树就得到越少——资源,不过就是一碗饭,你多吃一口,其他人就饿着。
  ④人与人之间的差别,往往还没有两棵树之间来的大,毕竟人家还可能不同科不同纲不同属,而我们,都是人科人属智人种。所以,能流传千古的名言,普通人也说得出来;伟大的、撼动世界的发明,多是人曾心念一转间想到的。区别何在?不是说了什么,也不一定是谁说的,往往只取决于,你在什么位置上,风帮不帮你忙。
  ⑤就像如果树会说话,森林里也有窃窃私语,最矮的灌木丛,满腹心事只能说给小草听——小草可能还似听非听。而百年红松,才有资格发出松吟,好风凭借力,松涛入你梦。
  ⑥你要当灌木还是红松?想风不打头雨不打脸,还是笑傲风云?你是愿意湮没人海,默默无闻,还是成为参天大树,活出人生的丰盛美好?
  ⑦一切,都是人类自愿的选择。
  (选自《格言》2009年第7期,有删改)
  1.结构梳理。仔细阅读第②自然段,联系前文,仿照画波浪线的句子,再举一例。
  思路提示:补充的句子首先应在修辞的运用上,与前一句保持一致;在句子的结构上,也要保持相似。
  2.文意把握。作者在文中表达的观点是什么?
  思路提示:本文的中心论点没有直接表达出来,需要你从第①自然段学者谢泳的话中筛选关键词,然后结合全文归纳。
  3.文体知识。文章的第②自然段主要运用了哪种论证方法,请简要分析。
  思路提示:第②自然段的论证方法很容易理解,关键在于能否把喻体和本体之间的关系说清楚。
  4.迁移拓展。下面列举了几则格言,请运用本文的论证技法,任选一句从反面立论,并结合生活谈谈自己的理解。
  ①万事开头难。②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。③大器晚成。
  思路提示:本题借鉴文章的立意技法,培养逆向思维的能力。答题时需要确定自己的观点,并围绕其作简要论证。




引文来源  2009年现代文阅读文体梳理及精练:议论文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