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专家指导,同伴交流,自我反思,是我们成长的三大途径,来吧,让我们在博海交流成长!

八年级文言文复习:《大道之行也》  

2009-11-21 21:33:25|  分类: 文言攻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八年级文言文复习:《大道之行也》_柳岸钓客_新浪博客 - 川野鬼才 - 川  野  狂  风
八年级文言文复习:《大道之行也》(2008-12-16 11:18:48)

一、文学常识了解
①《礼记》是中国儒家经典著作之一;它是由 (朝代)的 (人名)对秦汉以前各种礼仪论著加以辑录、编纂而成的。全书共有 篇。

    ②“四书”是公认的儒学经典,它不是一本书,而是《 》《 》这两部书和《大学》《中庸》这两篇文章的统称。其中《大学》《中庸》是《 》中的两个篇章。

二、文言词语识记
1、加点字注音并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( )

   A、选贤与能(jǔ,通“举”,选拔)

   B、盗窃乱贼而不作(zéi,小偷)

   C、男有分,女有归(fèn,职分,指职业、职守)

   D、货恶其弃于地也(wù,憎恶)

  2、指出下列各句中的通假字并释义。

   ① 选贤与能。_______通______,意思:______

   ② 矜、寡、孤、独、废疾者皆有所养。_______通______,意思:______

   ③ 可爱者甚蕃。_______通______,意思:_________

   ④ 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说乎。_______通______,意思:________

  3、下列加点的词语跟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( )

   A、阡陌交通,鸡犬相闻。

  B、寻向所志,遂迷。

   C、大道之行也。

4、解释下列加点字的意思。

   ① 男有分,女有归 分:  归:

   ② 货恶其弃于地也 恶:

   ③ 盗窃乱贼而不作 乱:  作:

   ④ 故外户而不闭,是谓大同 闭:  大同:

4、指出加点字在句中的词性及用法。

    不独亲其亲,不独子其子

亲:

子:

三、重点语句翻译:

① 大道之行也,天下为公,选贤与能,讲信修睦。

   ② 矜、寡、孤、独、废疾者皆有所养。

   ③ 货恶其弃于地也,不必藏于己。

   ④ 盗窃乱贼而不作。

四、内容理解填空:
1、① 本语段可分为_____层,每一层的大意是______________。

    ② 这几层的关系是:____________。

  2、总领全文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,照应此句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。

  3、作者所描绘的大同社会的景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
五、问题探究思考:

1、根据对课文的理解,用自己的话简要说说文中从几个方面论述了“大同”社会的特征。
2、找出排比句、对偶句,并指出其效果。

六、 思维迁移拓展

1、大同社会在当时能否变成现实?我们今天如何看待这一理想?
2、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,完成文后题目

  ①昔者仲民与于蜡宾,事毕,出游于观之上,喟然而叹。仲尼之叹,盖叹鲁也。言偃在侧,曰:“君子何叹?”孔子曰:“②大道之行也,与三代之英,丘未之逮也,而有志焉。大道之行也,天下为公,选贤与能,讲信修睦。故人不独亲其亲,不独子其子,使老有所终,壮有所用,幼有所长,矜、寡、孤、独、废疾者皆有所养。男有分,女有归。
货,恶其弃于地也,不必藏于己;力,恶其不出身也,不必为己。是故谋闭而不兴,盗窃乱贼而不作,故外户而不闭。是谓大同。今大道既隐,天下为家,各亲其亲,各子其子,货力为己。③大人世及以为礼,城郭沟池以为固,礼义以为纪,以正君臣,以笃父子,以睦兄弟,以和夫妇,以设制度,以立田里,以贤勇智,以功为己。故谋用是作,而兵由此起;禹、汤、文、武、成王、周公,由此其选也。此六君子者,未有不谨于礼者也。④ 以著其义,以考其信,著有过,刑仁讲让,示民有常。⑤ 如有不由此者,在势者去,众以为殃。是为小康。”

  1、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。

  2、“大同”与“小康”的区别是什么?这里的“小康”与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”中的“小康”相同吗?请谈谈你的看法。
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