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孙权劝学》阅读和诗歌鉴赏训练  

2008-05-11 07:00:40|  分类: 文言攻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初,孙权谓蒙曰:“卿当涂掌事,不可不学!”蒙辞以军中多务。权曰:“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!但当涉猎,见往事耳。卿言多务,孰若孤?孤常读书,自以为大有所益。”蒙乃始就学。及鲁肃过寻阳,与蒙议论,大惊曰:“卿今者才略,非复吴下阿蒙!”蒙曰:“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,大兄何见事之晚乎!”肃遂拜蒙母,结友而别。

1.解释   

 当涂(           )  孤(        ) 博士(          )   辞(           )

   涉猎(           ) 往事(        ) 孰若(          )  过(           )   及(         )    非复(          ) 见事(          )  

 2.孙权指导鲁肃读书的方法和目的是什么?(用原文回答)   

   方法:________________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目的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   

3.说说下面加点的词表现了说话者怎样的语气?

  (1)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 (      ) (2)但当涉猎,见往事耳 (        )          (3)大兄何见事之晚乎 (        )  

    4.本文主要通过 来刻画人物,表现人物鲜明的性格:孙权是______________    ;吕蒙是______________ 。  

 5.鲁肃的话表现了他 的____________感情,也从侧面写出了______________ 文末“ _________________  ”更进一步表现了吕蒙才略的惊人长进。

 6.文中孙权善劝,请结合本文略加分析。

(1)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(2)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7、出自本文的成语有(          )和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

8、  你从中得到哪些什么启示(至少从两个角度说)?

( 1)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   (2)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(3)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****古诗鉴赏

   江南逢李龟年(杜甫)

 歧王宅里寻常见,崔九堂前几度闻。正是江南好风景,落花时节又逢君。

(1)杜甫的诗前两句写了_______,为下文作了铺垫(作用),后两句写______,表达了_________和_________的感情.

(2)这首诗歌运用了什么写作技巧?举例说明。

 

 

(3)用自己的话描绘最后两句情景。

      

   竹 里  馆   (王维)

  独坐幽篁里,弹琴复长啸。深林人不知,明月来相照。

(1)诗前两句写了___、____、___情景,后两句写______.

(2)全诗描写了___、___的意境,表达了诗人_____、____的心情(感情)。

(3)“深林人不知,明月来相照。”历来为人称道,试分析品位其妙处(写作技巧)。

 

 

(4)用自己的话描绘最后两句情景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