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以三国演义为题材的文章   

2008-12-02 20:12:08|  分类: 写作指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诸葛亮,三国人也,观其一生,犹以凤头、猪肚、豹尾不为过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凤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亮字孔明,浪邪阳都人也。亮早孤,躬耕陇亩,好为《梁父吟》。身长八尺,每自比于管仲,乐毅,时人莫之许也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时先主屯新野。徐庶见先主曰:“孔明者,卧龙也,将军岂愿见之乎?”先主曰:“君与俱来。”庶曰:“此人可就见,不可屈致也。将军宜枉驾顾之。”由是先主遂诣亮,凡三往,乃见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先主曰:“汉室倾颓,孤不度德量力,欲信义于天下,至于今日,然志犹未已,君谓计将安出?”亮答曰:“自童卓以来,豪杰并起:今操已拥百万之众,挟天子以令诸侯,此诚不可与争锋,占天时也;孙权据江东,已历三世,因险而民附,贤能为之用,占地利也,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;将军既帝室之胄,信义著于四海,总揽英雄,思贤如渴,外结好孙权,内修政理,试如是,则霸业可成,汉室可兴矣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先主曰:“善!”乃于亮情好曰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猪肚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会表卒,曹公来征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先主至于夏口,亮曰:“事急矣,请奉命求救于孙将军。”时权拥军在柴桑,观望成败,亮说权曰:“海内大乱,将军起兵据有江东,刘豫州亦收众江南,与操并争天下。将军量力而处之;若能比关,越之众与中国抗衡,不如早与之绝;若不能当,何不按兵束甲,北面而来之!今将军外托服从之名,而内怀犹豫之计,事急而不断,祸至无日矣!”权曰:“吾不能举全吴之地,十万之众,受制于人。吾计决矣!非刘豫州莫可以当曹操者,然豫州新败之后,安能抗此难乎?”亮曰:“操之众,运来疲弊,此所谓强驽之末,势不能穿鲁高者也。且北方之人,不习水战,又荆州之民附操者,逼兵势耳,非心服也。今将军诚能命猛将统兵数万,与豫州协规同力,操军必破。”权大悦,即遗周渝,程普,鲁肃等水军三万与先主力拒曹公。曹公败于赤壁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此鼎足之形成矣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豹尾

 章武十二年春,亮悉大众由斜谷出,经流马运,据武功五丈原,与司马宣王对于渭南.

其年八月,亮疾病,卒于军,时年五十四。及军退,宣王案行其营垒处所,曰:“天下奇才也!” 

亮遗命葬汉中定军山,因山为坟,冢足容棺,敛以时服,不须器物。 天下莫大于义,而强有力不与焉;莫善于公,而智斗不与焉。   

 

评点:此文用娴熟的文言白话叙述孔明凤头、猪肚、豹尾的一生。以隆中地为凤头,说出孔明先三分天下之势,出手不凡;经赤壁之战前游说孙权为猪肚,其间孔明之才,滔滔不绝,论据充分,虽说猪肚事例较少,但也还颇充实;以星落五丈原,孔明之遗命,外加一段评论为豹尾,至此说出诸葛亮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的一生。不失为一篇佳作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