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<试题>关于神七  

2008-11-13 00:44:43|  分类: 教学阵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神七

试题关于神七 - 川野鬼才 - 川 野 狂 风

与“神六”相比,“神七”在轨道舱、推进舱的舱体安设了两部摄像机,用于观测航天员在舱外试验的全过程,航天员在附近“行走”等动作也可尽收“眼”底。作为首次搭载到“神舟”飞船的全新载荷,这两部摄像机在研制过程中克服了“既要减重,又要好用”的两难问题,其形态为长方体,重量比家用小摄像机还轻出许多,这两颗精巧的小“眼睛”不仅“明亮”,同时还能应对极端温度、真空、辐射、粒子等空间环境的干扰。航天员“太空行走”的画面要传到地球、传到国人眼中,离不开这两颗“眼睛”的率先探视。

由于“神七”比“神六”携带更多的载荷,航天员增加了1名,还要带上舱外航天服和太空生活的必需品,因此飞船的能源保障至为关键。为了减轻飞船的负重,“神七”的能量源泉、形似“翅膀”的太阳帆板,必须从“神六”及以往飞船的两对“翅膀”减少为一对。“‘用电户’增加了,‘发电厂’减少了。这对矛盾,‘神七’最终解决了。”

“神七”的“躯干”,也出现了一少一多的变化。“一少”是飞船减少了轨道舱的16台发动机,仅保留了推进舱和返回舱的动力设备,其原因是航天员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地球时,轨道舱将不再保留,而是与飞船分离,燃烧并消失。“一多”是飞船相比于过去,轨道舱内将增加一个“夹层”,这个“夹层”即气闸舱,其作用是帮助航天员在舱内、舱外提供气压缓冲,出舱前要“减压”,从太空返回后要“升压”,其原理类似潜水员进出深海潜艇时需进行水压调节。据介绍,气闸舱内有卸压、增压的设施,可以帮助航天员“排解压力”。

据介绍,由于轨道舱相关载荷的增加,“神七”飞船的“躯干”部分,也比“神六”有所拉长。

1.“神七”与以往的“神舟”系列飞船相比,有哪几个亮点?

在“体态”上呈现出“眼睛”更亮、“翅膀”变少、“躯干”拉长等三大亮点。

2.选文中主要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,其作用是什么?

3.“眼睛”、“翅膀”这两个词有怎样的表达效果?

4.“'一少'是飞船减少了轨道舱的16台发动机,仅保留了推进舱和返回舱的动力设备”这句话中"仅"能否去掉?为什么?

5.你觉得神七飞天的成功有什么重要意义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