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川 野 狂 风

经典美丽 厚重潮流 至真上善 教育教学 美图美景 典藏阅读 时尚资讯 修身养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说明方法与论证方法的作用-教研与科研  

2008-01-15 22:53:01|  分类: 教学阵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说与不说(原创)
走廊的晨昏
说明方法与论证方法的作用

1.举例子:具体、真切、形象,便于读者理解。

答题思路:举什么例子具体、真切、形象地说明了说明对象的什么。

2.分类别:条理清楚。

答题思路:对什么进行分类说明,条理清楚地说明了说明对象的什么。

3.打比方:生动、形象,增强文章的趣味性。

答题思路:把什么比喻成什么,生动、形象地说明了说明对象的什么。

4.列数字:科学、准确、具体。

答题思路:列举具体数字科学、准确、具体地说明了说明对象的什么。

5.作比较:说明对象的特点突出。

答题思路:把什么和什么进行比较,突出了说明对象的什么特点。

6.下定义:科学、准确、精练、严密。

答题思路:给什么下定义,科学、准确、精练、严密地揭示了说明对象的内涵。

论证方法及其作用

1.举例论证:所举的能证明论点的具体事例、概括事实、各种现象、统计数据,及作者对此所做的分析,合为举例论证。(摆事实、事例论证)

作用:说理更具体、观点更鲜明,说服力更强。

答题思路:用什么典型事例论证什么论点,论证十分具体,使作者的观点表达得更鲜明,说服力更强。

2.道理论证:作者引用的能证明论点的名人名言、为人们承认的理论,作者针对论点所做的分析等。

作用:观点更鲜明,说服力更强。

答题思路:用什么道理论证什么论点,使作者的观点表达得更鲜明,说服力更强,让人信服。

3.比喻论证:能直接证明观点的比喻句。

作用:说理更生动形象,通俗易懂。

答题思路:把什么比喻成什么进行论证,使论证生动形象,更容易让读者接受和理解。

4.对比论证:用正、反两方面的事实或道理论证论点。对比的可以是两个不同的事物,也可以是一个事物的两个不同方面。对比的双方要属于同一范畴,在某些方面表现出相反或相对的性质。

作用:正确错误分明,是非曲直明确,给人印象深刻。

答题思路:从什么和什么两个方面进行对比论证,使正确错误分明,是非曲直明确,突出了作者的什么观点,让读者有了深刻的印象。

[返回顶部]

您的日志已被 我的语文 分类并推荐,圈子因你更精彩!


圈子 刚刚起步,需要你的关注和支持。希望你对圈子的管理多提宝贵意见!

您的日志已拜读欣赏、分类并推荐! 温情提示:网易博客系统现已开通自选推荐文章分类功能,请你在向我们圈子推荐自己的作品时,适当选择类别推荐,在最短时间内圈友可以看到你的佳。〈和谐与创新〉谢谢你对圈子的支持!希望您常来圈子,分享更多精彩!祝大家新年快乐!!



本文出自:  说明方法与论证方法的作用-教研与科研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